云南省2023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个旧市一碗水小流域实施方案及以奖代补实施方案公告

来源:鸡街镇  时间:2023/02/07 16:02  浏览次数:

  根据《水利部 财政部关于开展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水财务〔2018〕28号)、《云南省水利厅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云水保〔2018〕51号)附件第十一条“奖补程序”第三款“发布公告”的有关规定:“县级水利部门会同县级财政部门依据县人民政府批复的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实施方案和以奖代补工作方案,明确具体申报程序,并在政府门户网站、报纸、电视等媒体和涉及的乡镇、村组进行公告。”和《水利部关于进一步推动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的指导意见》(水保〔2021〕381号)文件要求,现对个旧市一碗水小流域实施方案及以奖代补实施方案作如下公告。 

  一、项目实施方案 

  (一)项目基本情况 

  云南省2023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个旧市一碗水小流域位于个旧市最北部,行政隶属鸡街镇管辖,主要涉及甸尾村委会的甸尾村、上甸中、下甸中、一碗水、白科邑、小胭粉庄等村民小组:一碗水小流域土地总面积为28.13km2,水土流失面积为20.15km2,治理面积为20.08km2,治理程度99.6%。 

  (二)建设任务及规模 

  按照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的相关要求,结合流域内土地利用现状、水土流失现状以及流域内的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等因素,遵循“统筹规划、全面布局、科学合理配置各项措施”原则,完成小流域内各项治理措施的规划布置。具体建设规模为:一碗水小流域土地总面积为28.13km2,水土流失面积为20.15km2,治理面积为20.08km2,治理程度99.6%。生产用地和生态用地各项治理措施具体布设情况为:种植经济果木林97.81hm2,保土耕作752.81hm2,封育治理1157.23hm2;新建提水泵站1座、泵站管理房1座、蓄水池2座(均为100m3蓄水池),输水主管10422m、干管21506m、支管47021m、毛管1013010m、自压补偿式喷头233682个,镇墩13个,支墩120个,闸阀井2座,水肥室及配套设备2座;建设生产道路17.73km、其中修缮机耕路(4.0m)6.14km,修缮机耕路(3.0m)11.59km,生产道路排水沟17.73km,配套砼涵管127m,会车平台52个,下田口88个,沉砂井88口,路基挡墙50m;小流域管护碑1座,小流域管护牌5块,水利设施喷绘10.50m2。 

  (三)工程投资与资金筹措 

  本工程概算总投资2241.37万元,其中工程措施1736.31万元,占工程总概算投资的77.47%;林草措施277.90万元,占工程总概算投资的12.40%;封育治理措施17.36万元,占工程总概算投资的0.77%;其他措施1.54万元,占工程总概算投资的0.07%;独立费用142.98万元,占工程总概算投资的6.38%;基本预备费65.28万元,占工程总概算投资的2.91%。根据治理措施和相应的国家补助标准,本工程资金筹措为中央投资800.00万元,企业投资1441.37万元。 

  (四)预期效益 

  通过有效治理,建设期末一碗水小流域内水土流失基本可以得到控制,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20.08km2,综合治理度为99.6%。各项措施的完全实施将实现年减蚀量3.65万t,年蓄水效益达49.08万m3,流域内土壤侵蚀模数由原来的1810t/(km2·a)降到512t/(km2·a)。森林覆盖率从现在的13.2%提高到49.0%,林草覆盖率从现在的46.7%提高到62.5%,生态环境可得到明显改善。同时,经济果木林工程的实施,不仅有利于流域内产业结构调整,还使区域内人均经济果木林得以增加,人均收入大幅度提高。经统计,至规划实施期末,直接经济效益6651.54万元,年经济效益332.58万元,在满足人均粮食需求的基础上,增加人均纯收1599元。 

  二、以奖代补实施方案  

  (一)申报对象及奖补标准 

  以奖代补资金来源主要是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和地方财政用于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的资金。根据批复的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个旧市一碗水小流域建设投资、《云南省水利厅 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云水保〔2018〕51号)并结合《水利部关于进一步推动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的指导意见》(水保〔2021〕381号)共同确定奖补标准,按照措施进行补助,按工程概算单价的一定比例进行补助。具体奖补标准详见附表。 

  附表  以奖代补资金奖补标准表 

      措施类型建设主体

小型水利水保工程

经果林

封禁治理

农户

50%

50%

70%

村组集体及农民专业合作社

50%

50%

70%

家庭农场

50%

50%

70%

专业大户

50%

50%

70%

农业企业

50%

50%

70%

  个旧市水务局 个旧市财政局以《个旧市水务局 个旧市财政局关于云南省2023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个旧市一碗水小流域实施方案的批复》(个水联发〔2022〕01号)批复的云南省2023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个旧市一碗水小流域实施方案和《个旧市水务局 个旧市财政局关于云南省2023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个旧市一碗水小流域以奖代补工作方案的批复》(个水联发〔2023〕01号)批复的以奖代补工作方案确定的水土流失治理范围为本次以奖代补工程建设范围。   (二)奖补范围 

  (三)工程管理 

  个旧市水务局、财政局应加强项目技术指导和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个旧市水务局应派驻技术人员,对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管。项目工程质量实行“一票否决制”,凡是工程质量不合格或发生质量问题的,一律不得兑付以奖代补资金,并督促限期整改,确保工程质量。 

  (四)工程验收 

  工程完工后向个旧市水务局提交验收申请表,附建设内容(措施)前、中、后对比照片。个旧市水务局会同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据年度实施方案、申报表、签订的协议,按照《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验收规范》(GB/T15773-2008)、《水利部关于加强水土保持工程验收管理的指导意见》(水保〔2016〕245号),对申请奖补资金的建设内容进行现场初步验收。验收不合格的,不予兑付以奖代补资金,并责令建设主体限期整改,整改到位按相关程序拨付资金。项目竣工验收后,要落实各项工程运行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制定管护制度,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五)奖补资金拨付 

  资金管理实行县级报账制,个旧市水务局会同财政局共同验收合格后,出具验收意见,同时将工程验收和奖补资金等情况在门户网站、有关乡镇和村组公示。公示结束后,由个旧市水务局提出拨付资金申请,个旧市财政局依据审核公示和验收意见等有关资料及时向建设主体拨付奖补资金。 

  三、申报流程: 

  (一)申报条件:自愿出资投劳参与水土流失治理的村组集体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业企业等均可申报作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云南省个旧市一碗水小流域和以奖代补实施方案的建设主体。 

  (二)申报时间: 

  申报截止时间:自公告之日起7个工作日,即2023年2月7日至2023年2月15日17:30时止; 

  联系人:张必师(联系电话: 0873-2124021)。   

  (三)工程申报:符合申报条件的工程建设主体按要求填写以奖代补工程建设申报表,首先向项目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申报,经乡镇审核同意后,再向个旧市水务局、财政局申报,建设主体在申报以奖代补工程时,须提交承诺函,承诺按照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规程规范和相关质量要求全面完成实施方案批复的建设任务。 

  (四)审核公示:个旧市水务局商财政局,采取专家审核、竞争比选等方式,按程序审核确定建设主体,并将相关信息在当地政府门户网站、有关乡镇和村组进行公示。 

  (五)签订协议:公示无异议后,由个旧市水务局与建设主体签订以奖代补协议书,内容包括工程的建设内容、奖补标准、产权归属、执行进度和建设标准、监督和验收程序、资金兑现要求以及双方的责任和义务等。 

    

  附件: 

  1、《个旧市水务局 个旧市财政局关于云南省2023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个旧市一碗水小流域实施方案的批复》(个水联发〔2022〕01号) 

  2、《个旧市水务局 个旧市财政局关于云南省2023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个旧市一碗水小流域以奖代补工作方案的批复》(个水联发〔2023〕01号) 

  3、《云南省2023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个旧市一碗水小流域实施方案》 

  4、《云南省2023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个旧市一碗水小流域以奖代补工作方案》 

  5、《云南省水土保持工程以奖代补试点工程建设申报表》及《承诺函》 

    

    

  个旧市鸡街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