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交警发布2023年中秋、国庆出行“两公布一提示”

来源:锡都交警  时间:2023/09/26 11:14  浏览次数:

  2023年中秋、国庆即将到来,假期中出游人流量增多,届时辖区道路将迎来车流和人流高峰,交通流量会迅猛增加,对此,个旧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发布中秋、国庆假期出行“两公布一提示”,为群众出行提供安全畅通的信息帮助。

  一、辖区交通安全研判情况及交通组织方案

  (一)交通状况预判

  市区交通流量日常早高峰约为1982辆/小时,晚高峰约为2208辆/小时。在国庆假期前日因返城、外出游玩出行需求增长,车流量预计增至3000余辆/小时。有部分车辆驾驶人为图便利,将车随意停放在路边便离开,给其他过往行人及车辆造成不便,增加了交通阻塞的几率。

  (二)交通秩序管理安排

  由秩序一中队持续在城区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并针对节前和节日期间,城区外来车辆增多、道路容易出现拥堵的特点和规律,及时启动“机动高峰岗”开展“错时错峰”和延时管控,疏导指挥出入城区的车辆。继续针对不按规定停放、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指示、不按车道行驶、逆向行驶、违法掉头、两轮摩托车违法运载液化气、酒后驾车、无证驾车、牌证不全车辆上路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开展整治。自鸡个一级公路和锡都隧道方向来需出入城区的车辆,如遇拥堵可从个金公路绕行至鄢棚南路下行至七层楼路口选择金湖西路或金湖东路进入主城区;也可行至新寨桥从新冠路进入城区。自仙人洞隧道方向来需出入城区的车辆,可行至百货大楼路口后,分别选择和平路、人民路通行。

  (三)交通组织预案

  中秋、国庆期间个旧市辖区各派出所交警中队每天将投入足够警力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二、道路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

  1.市区较危险的路段主要是建设路

  该路较宽且直,周边住宅小区、学校单位林立,岔路口多。驾驶人行经此路若车速过快,易发生追尾冲撞事故。

  2.国道553线个旧市至元阳县方向K23公里至K54公里路段

  该路段全长31公里下坡路,弯多、坡陡、临崖、多现潮湿路面、立体气候,秋冬季节多雾,路况较为复杂,雨天易发生车辆侧滑失控事故。

  3.红河大道个旧市辖区

  该路段路口较多、大型车辆、摩托车、行人较多,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4、冷清线

  该路段摩托车、行人、路口较多,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三、提示安全出行注意事项

  (一)谨慎驾驶,平安出行

  无证、酒后驾驶、违法超车和其他影响安全行车的行为是造成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主要原因。中秋、国庆假期是群众出行的高峰期,交通繁忙,人流、物流、车流大幅增加是近期道路交通面临的主要形势,保持安全跟车距离,谨慎驾驶,平安出行,安全返家。

  (二)自驾出行要做好充足准备

  节日期间车流量大,环境复杂,对行车安全有较大影响。自驾长途出行必须做好充足准备,驾车出行之前,提前掌握车况、路况、天气情况,不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合理安排行程,连续驾驶4小时要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避免夜间行车,低驾龄驾驶人应尽量避免长途自驾。

  (三)包车返乡要选择正规运营车辆

  近期,辖区民俗活动增多,外地人员增多。按照《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要求,客运包车应当凭车籍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核发的包车客运标志牌,按照约定的时间、起始地、目的地和线路运行,并持有包车票或者包车合同,不得招揽包车合同外的旅客乘车,除执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下达的紧急包车任务外,线路一端应当在车籍所在地。交警部门提醒准备集体包车出行的旅客,应通过正规客运企业,选择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按照规定办理手续,不贪图经济便宜或方便包用违规运营的“黑车”,为平安出行增添安全保障。

  (四) 客车超员后果严重

  乘客要自觉抵制超员车辆。农村地区选择乘坐长途客车回家的旅客,要到客运站乘坐正规运营的车辆,不要站外上车,坚决抵制超员客车,发现客车超员可通过电话、短信、微博等途径及时向公安交管部门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举报。

  (五)掌握中秋、国庆节出行特点

  节日期间群众外出旅游的人员较多,人流、车流量大,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切勿超速、超员、疲劳行驶,遇前方堵车时,依次排队通行,听从交警指挥,不要加塞造成交通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