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个旧市税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市税务局  时间:2023/03/15 16:59  浏览次数: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个旧市税务局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加强法治税务建设的要求,切实抓好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国家税务总局个旧市税务局(以下简称“个旧市税务局”)2022年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个旧市税务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法治思想贯穿于税收法治建设全过程,法治理论水平稳步提升。全局税务干部依托常态化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以及青年理论小组学习活动,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手机APP,组织干部参加线上学法活动4次,学习后及时组织测试,检验学习成效。实行会前学法制度,在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大会等会前组织领导干部会前学法,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年共组织干部学法20余次。持续推进税法宣传与党建引领深度融合,依托主题党日活动与税收宣传月活动,推动税法宣传与税务管理相辅相成,帮助全体税务干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的宗旨,维护社会稳定和营造公平的税收环境,为实现税收现代化和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税收保障。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个旧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组织税收职能,严守不收过头税费底线,统筹推进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全力支持复工复业、健全减税降费工作机制,不折不扣落实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紧紧围绕《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四精”体系建设,立足实际、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在前期充分论证、动员的基础上,切实推进“固定管户”向“分类管事”转变取得成效,提升规范业务流程征管水平与整合服务资源服务的质效。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个旧市税务局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局内多个业务部门与税务分局联合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合规性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和备案审查。2022年,个旧市税务局不存在自行制定税收政策规定的情况。同时,建立常态化清理工作机制,对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核后,未发现与相关法律法规冲突的文件。

  (二)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

  个旧市税务局已按时公布税务权责清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切实加强税收制度建设质量,积极推行税务行政许可、税务行政征收、税务行政强制、税务行政检查和其他税收执法权力清单制度,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个旧市税务局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依法成立国家税务总局个旧市税务局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和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同时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制定规则。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坚持将风险评估、合规性评估、合法性审核设置为重大决策前置程序。健全完善税务系统法律顾问制度,为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提供保障。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深入推进“三项制度”

  个旧市税务局对日常税务执法和行政管理事项开展法制审核,认真完成法制审核的相关统计报表数据统计工作。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率达100%。持续做好执法音像记录工作,配备执法记录仪8台,建成约谈室1个,启用电子征管档案管理,执法记录仪采集的数据及时与电子征管档案对接,实现执法记录的电子化和规范化。

  (二)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

  完善规范税收执法程序,创新税收执法方式。严格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按照《云南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1年第7号)公告要求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的公告》(总局公告2016年第78号)文件确定的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本年度共受理税务行政许可433条,作出340条税务行政处罚,对税收违法行为的处罚遵循处罚法定、公正、公开、合理原则,未发现作出处罚决定不合规的行为。

  (三)严格实行税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个旧市税务局税收执法人员在进入税收执法岗位之前必须通过全国税务执法资格考试取得执法资格证。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加强税收法治人才培养和使用,将法治素养高、法治观念强的税务干部充实在税收执法一线,提高业务素养,加快干部成长。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提升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个旧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已针对市局具体情况制订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并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理能力,保障办税服务厅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推进“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

  在办税服务厅设置1个“税宁”调解室,依法维护群众权益,畅通纳税人合理表达利益诉求渠道,有效化解数起涉税争议,及时听取、收集纳税人的有效意见建议并进行回应。

  (二)完善复议应诉工作体制机制

  根据《税务行政复议规则》(国家税务总局令第44号)的有关规定,个旧市税务局已设立国家税务总局个旧市税务局税务行政复议委员会,明确复议委员会的职责和工作程序,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增强行政复议的专业性、透明度和公信力,发挥行政复议解决税收争议主渠道作用,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健全权力制约机制

  个旧市税务局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动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在阳光下运行。党委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法制部门发挥监督职能化解执法风险,纪检组履行纪律监督责任,切实严管厚爱。

  (二)推动内控机制常态运行

  依托“税务系统内部控制监督平台”不定时开展相关指标扫描,识别执法风险及执法过错。同时,按照税收执法考核工作要求,对税收执法考核、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工作开展监督,对执法质量开展评价,对确需追责的情形,科学确定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

  (三)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完善举报投诉制度,拓宽纳税人监督渠道,开通“码上监督”“请您来找茬”等外部监督渠道。对外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在办税服务厅设立举报信箱,设立检举接待室,落实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制度,主动接受纳税人监督。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个旧市税务局聚焦“固定管户”向“分类管事”转变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团队职能,做到管理对象有重点、管理方法有差别、管理人才合理配置,推进智慧税务创新。通过管理模式转变和智慧税务创新,自主申报率、税款入库率等多项征管质量考核指标明显提高,在节约征管资源的同时,达到了强化管理的目的。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个旧市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全年召开领导小组会议2次,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4次,在会前组织集体学法及学习重要文件,会中研究全局依法行政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组织力量整改问题,部署工作任务。市局法制股负责组织实施依法行政工作,组织实施执法责任制工作,协调重大税收案件审理,统筹开展本单位内部控制工作,发挥好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保落实作用,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持续强化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2023年3月15日